2020美赛的柠檬水

总的来讲,我觉得这次比赛的过程并不算痛苦,建模和编程的情况良好,不过写作的过程…还是让人觉得有点难受。

可以从下面的“工作量评估”看到,作为编程的我承担了相当大一部分的写作工作。

这跟我们团队的时间协调上有着不可切割的关系。

时间线

时间线

美赛前期?

2020年3月6日6点到3月10日9点,提交时间不超过10点。

我们甚至连截至的时间都没有确定好。我的一个队友C一直以为由于ET的调整(美赛是EST并不影响),提交时间提前了一个小时,以至于到最后急急忙忙的,本来有可以用来修改论文的机会也没能够抓住,还造成了很多不愉快。

我们的队伍也没有做时间的规划。我觉得这个相对来说能够理解,因为我和队友C的数模经历都不是很顺利,不太敢去压缩建模的时间,认为“最好情况”和“最差情况”都是有可能出现的,因此总觉得比赛期间的ddl是没有太大意义的。

美赛过程?

第一天

我们在上一轮最后就几乎确定了“大概率C题”。

不过这次刚拿到题发现C和nlp有关系的时候还是有点动摇(我几乎没碰过nlp),因此还是将BC都纳入了考虑。

真正确定C在我有了C第一题的完整思路,下午四点钟的样子。

第一天几乎是在找资料中度过的,我看了kaggle上和“reviews-ratings”相关的比赛,一些可视化的项目,找了一些nlp的库。

那时候我还不知道,其实NLP哪是难点阿,NLP只是门槛罢了。

第二天

第二题起来把数据清洗+第一题用jupyter写了(代码+注释),第三天早上才反应过来其实是有漏洞的(埋 下 伏 笔)。( -> 我很少写代码加注释(因为一般都是自己写自己用),为了美赛改掉了自己的习惯T T。)

完成了以后上传到notion。队友C看了以后跟队友A说:我发现有一些问题,不能跟wx讲。(也就是之前的漏洞)。

其实这个时候我们之间沟通就出现了很大的裂痕了。晚上他俩在讲建模…说实话我觉得队友C提出的模型都莫名其妙的…

第三天

早晨才发现了第二天的漏洞,于是找方法修改。

这一天我和队友A完成了大部分的建模+编程求解。

我觉得这个速度其实很ok。

不过很奇怪的是队友C一直关注于他的e小问,直接把我们的写作时间往后压缩。

第四天

白天就完成了所有的建模+编程。不过很奇怪的是,写作的东西一直没怎么开始。

最后大家一起写,我写了大部分的算法,队友A写了摘要和一部分算法。我写的部分占了40%,我们俩写的东西加起来比例超过了2/3。而那位主写作的同学…我无话可说。

最后提交的时候还闹了一些小矛盾。

美赛过后?

我跟A一起吐槽了C有两天,我甚至还想开个批斗会。

生气的问了C同学的看法,发现是C同学认为我们建模太慢。

总结

时间把控

对于时间的把控上感觉除了巨大问题,“核心的论文”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

直接原因是第三天写作的队友C究极关注e题,将写作的时间往后延。

根本原因还是没有一个合理的时间把控能力,没有提前规划,也没有在比赛期间意识到时间问题的严重性。

交流沟通

跟队友C的沟通完全脱节。

可能跟云建模有关系,也跟和队友C的交流效率太低有关系。

于是我跟队友A互相抱怨却又无能为力。T T

队友选择

我不是很想把所有的问题归咎于队友C,毕竟他也不是故意的。

但事实如此,团队中有一个不合适的人,足以让整个团队的努力都付诸东流。

强求是没有好结果的!!

个人感觉,我跟队友A的努力理论上是可以拿到一个好结果的(自信^^)。

论文,是能够展示建模结果的唯一途径。

工具选择

云建模三件套 –Grammarly,Notion,Overleaf。

  • Grammarly是英语写作好兄弟。
  • Notion是进度掌控和文档管理的工具。
  • Overleaf是在线论文协作永远滴神。

工具都是次要的。如果要使用,建议三个人都共同使用。

我们就是因为队友C没有很好的使用这三个工具而导致浪费了很多的时间。

打个分吧

本人:⭐⭐⭐⭐⭐⭐ 总体:⭐⭐⭐

不以结果论英雄,但更不应该以过程论结果。

后续(写在2020/10/2)

结果

最后unsuccessful participant-I了。算了一下unsuccesful的比例比oustanding还小:)

link:unsuccessful是什么

Unsuccessful Participant – Incomplete: The solution paper was found to be significantly incomplete and did not show any serious effort in adequately responding to the contest problem or its requirements.

后面复盘觉得是论文的结构出了问题,才会让评审认为没有完成解答。

C同学也作了道歉。

评价

自然是一个相当不满意的建模经历,当时难过了好几天,通过行文都能看出被压抑住的愤怒🤬。

不过还是涨了教训换了队友,没怎么准备的国赛拿了个小小的省一(p≧w≦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