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本应该是2021 New Year Resolution的附属章节之一。但某人整理豆瓣列表时发现清单太长,不如干脆就重开一篇以充数。
作为一个装模作样的假带学生,深感自己没文化,老是喜欢看/听点情感类的,然后开始emotional,白白一天就开始浪费。
2021之初,整理一下书影音记录吧!以此再回顾回顾2020感动的小瞬间!
最后只希望2021看paper胜过看一切。
📚 书籍
2020在社会学方向的书稍微会多了一点。不过小说依旧没少看。 加上小说网文教科书啥多多少少应该也有小百本。这里就仅列出一些有ISBN出版过的… 打分标准:能看得下去的是三星以上。全靠主观因素。
会推荐的
:
- 回归故里 [法]迪迪埃·埃里蓬:⭐️⭐️⭐️⭐️⭐️
- 用社会学的方法解构并和原生家庭和解
- 据说学社会学的朋友们听了会很爽
- 单身社会 [美] 克里南伯格:⭐️⭐️⭐️⭐️
- 想象的共同体 : 民族主义的起源与散布[美] 本尼迪克特·安德森:⭐️⭐️⭐️⭐️⭐️
- 女性主义 李银河:⭐️⭐️⭐️⭐️⭐️
- 可以称得上国内女性主义教科书了
- 恋人絮语 : 一个解构主义的文本[法]罗兰·巴特:⭐️⭐️⭐️⭐️⭐️
- 谈恋爱的朋友们可以看看
- 社会学的邀请 :⭐️⭐️⭐️⭐️⭐️
- 美丽新世界 阿道司·赫胥黎 (Aldous Huxley):⭐️⭐️⭐️⭐️⭐️
不会/很少会推荐的:
- 3秒 [法] 马克-安托万·马修:⭐️⭐️⭐️⭐️⭐️
- 卢浮地宫 : 一位专家的日志摘要[法] 马克-安托万·马修:⭐️⭐️⭐️⭐️⭐️
- 睡眠革命 : 如何让你的睡眠更高效[英] 尼克·利特尔黑尔斯:⭐️⭐️⭐️
- 与社会学同游 : 人文主义的视角[美] 彼得·L.伯格:⭐️⭐️⭐️⭐️
- 因为这是你的人生 : 蔡康永的情商课2:⭐️⭐️⭐️
- 快速阅读术 【日】印南敦史:⭐️⭐️⭐️⭐️
🎬 影视
摸鱼人没事就喜欢看看电影电视剧是真的。
打分标准:能看得下去的是三星以上,四星是比较有深度或者在某些方面比较出色,能打动我的或者让我觉得震撼的就是五星。 打分全靠主观因素,和制作没太大关系,所以仅作参考。
- 心灵奇旅 / Soul / 灵魂奇遇记(港) / 灵魂急转弯(台): ⭐️⭐️⭐️⭐️
- 看完会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
- 精致华丽的鸡汤。
- 虚无主义的神话。
- 摩登情爱 第一季 / Modern Love Season 1 / 现代爱情 / 现代之爱 :⭐️⭐️⭐️⭐️⭐️
- 太打动我了,特别是第一集。
- 疯狂原始人2 / The Croods: A New Age / 古鲁家族2:霸器新時代(港) / 古鲁家族:新石代(台):⭐️⭐️⭐️⭐️
- 特别好玩和好笑。
- 和一个特别喜欢的妹妹一起看的。
- 弥留之国的爱丽丝 第一季 / 今際の国のアリス / 今际之国的闯关者 / 今际之国的有栖(港):⭐️⭐️⭐️⭐️⭐️
- 也算是一种Competence Porn。
- 制作很精良,剧情一般。
- 17.3 关于性 / 17.3 about a sex:⭐️⭐️⭐️⭐️⭐️
- 掬水月在手 / Like the Dyer’s Hand:⭐️⭐️⭐️⭐️
- 意境很美。
- 但放ppt让我很不能理解。
- 沉默的真相 / 长夜难明 / The Long Night:⭐️⭐️⭐️⭐️⭐️
- 太好看了!
- 花木兰 / Mulan / 木兰传说 / 花木兰真人版:⭐️⭐️⭐️
- 剧情有点太平,迷幻的地方有点多
- 1/2的魔法 / Onward / 二分之一的魔法 / 魔法环游记 :⭐️⭐️⭐️⭐️
- 黑执事:豪华客船篇 / 黒執事 Book of the Atlantic / 黑执事剧场版 豪华客轮编(台) / 黑执事剧场版 大西洋篇 :⭐️⭐️⭐️⭐️⭐️
- 时隔多年重温黑执事,发现设定还是这么带感,我还在为了黑执事落泪
- 性之剧毒 / 性の劇薬 / 性之剧药 / Dangerous Drugs of Sex:⭐️⭐️⭐️
- 有点用力过猛….
- 隐秘的角落 / 坏小孩 / The Bad Kids :⭐️⭐️⭐️⭐️
- 总感觉相比于大片还是缺少了点什么。
- 加之外界评价太高太高,没达到个人预期期望。
- 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 / 我们的1999 / Don’t Want to be Friends with You:⭐️⭐️⭐️⭐️
- 前一半情感细腻,后一半专注谈恋爱,和过剧情。头重脚轻的感觉。观感上来说,3星左右;但考虑到是国内的小剧组,还是给一点鼓励。
- 瑞克和莫蒂 第四季 / Rick and Morty Season 4 :⭐️⭐️⭐️⭐️⭐️
- 孤独的天才信仰着虚无,却还是想不明白——既然一切皆无意义,为什么自己还是会一次次感觉到痛苦呢
- 黑帮大佬和我的365日 / 365 dni / 禁室365天(港) / 禁锢之欲(台):⭐️⭐️
- competence porn+porn…
- 正常人 / Normal People / 普通人类(台) / 普通人 :⭐️⭐️⭐️⭐️
- 很动人,但没能打动我。
- 你看这部剧的时候,想到了谁?
- 性爱自修室 第一季 / Sex Education Season 1 / 性教育 / 性事学堂:⭐️⭐️⭐️⭐️⭐️
- 英国的性教育片
- 我们以为英国的性教育已经做得很好了,但他们依然在反思他们的问题。
- 少许灰烬 / Little Ashes / 达利和他的情人 / 微烬 :⭐️⭐️⭐️
- 爱你,西蒙 / Love, Simon / 亲爱的初恋(台) / 抱抱我的初恋(港):⭐️⭐️⭐️⭐️
- 羞耻 第四季 / Skam Sesong 4 :⭐️⭐️⭐️⭐️⭐️
- 太喜欢sana和yousef了。他们聊宗教聊偏见聊自由聊爱情,唯一的遗憾就是我还是渴望一个他们的结尾。
- 人絕對不能停止問那些蠢問題,一旦他們不再問蠢問題,他們就會開始自己編造答案,那是很危險的。
- 羞耻 第三季 / Skam Sesong 3 :⭐️⭐️⭐️⭐️
- 感官世界 / 愛のコリーダ / 感官王国 / 官能王国 :⭐️⭐️⭐️
- 骚动时节的少女们啊 / 荒ぶる季節の乙女どもよ。 / 骚乱时节的少女们 / O Maidens in Your Savage Season:⭐️⭐️⭐️⭐️
- 切尔诺贝利 / Chernobyl / 切尔诺贝尔:伤心的儿童(港) / 核爆家园(台):⭐️⭐️⭐️⭐️⭐️
- 红色气球 / 紅色氣球 / 小红球 / 彩虹六部曲1:⭐️⭐️⭐️
- 上帝之国 / God’s Own Country / 神的孩子在恋爱(港) / 春光之境(台) :⭐️⭐️⭐️⭐️
- 谁先爱上他的 / 誰先愛上他的 / Dear EX :⭐️⭐️⭐️⭐️⭐️
- 每分钟120击 / 120 battements par minute / 心动120(港) / BPM(台) :⭐️⭐️⭐️⭐️
- 王尔德 / Wilde / 心太羁 / 王尔德的情人:⭐️⭐️⭐️
- 心之全蚀 / Total Eclipse / 全蚀狂爱 / Eclipse totale:⭐️⭐️⭐️⭐️
- 莫里斯 / Maurice / 情难禁(港) / 墨利斯的情人(台):⭐️⭐️⭐️⭐️⭐️
- 断背山 / Brokeback Mountain / 断臂山 / BBM :⭐️⭐️⭐️⭐️
- 一一 / Yi yi / Yi yi: A One and a Two:⭐️⭐️⭐️⭐️⭐️
- 真实平凡而流动的人生
- 瑞克和莫蒂 第二季 / Rick and Morty Season 2 :⭐️⭐️⭐️⭐️⭐️
- 瑞克和莫蒂 第三季 / Rick and Morty Season 3 / 外公你这样做很容易失去我(豆友译名) :⭐️⭐️⭐️⭐️⭐️
- 海上钢琴师 / 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 / 声光伴我飞(港) / 一九零零的传奇 :⭐️⭐️⭐️⭐️
os:如果豆瓣有你今年共花了xx时间在影视上,估计我看到会心态崩溃…
会推荐的
:
- 一一 / Yi yi / Yi yi: A One and a Two
- 心灵奇旅 / Soul / 灵魂奇遇记(港) / 灵魂急转弯(台)
- 摩登情爱 第一季 / Modern Love Season 1 / 现代爱情 / 现代之爱
- 17.3 关于性 / 17.3 about a sex
- 瑞克和莫蒂/ Rick and Morty
- 切尔诺贝利 / Chernobyl / 切尔诺贝尔:伤心的儿童(港) / 核爆家园(台)
- 羞耻 第四季 / Skam Sesong 4
🎵 音乐
本人对音乐见解实在低俗,平时听了也就听了,很少记录。这里就少叭叭几句。 上半年觉得Sonatine bureaucratique实在太好听,于是疫情在家期间对着钢琴胡乱练了一通,现在也只能做到不卡顿地弹完整首曲子。 最近又看上了Erik Satie其他曲子,如果有机会希望都能弹一弹。 Rilo Kiley是上半年最喜欢的乐队。 康姆士是下半年最喜欢的乐队,陪我度过考试周。 不在场和Vibration太棒了。
😾 播客
听播客没多久。喜欢/推荐的播客: 来都来了 | 听了再走 海马星球 Vibration 歪波音室 不在场
推荐的单集:
PREVIOUS2021 New Year Resol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