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New Year Resolution

被催更的年度总结终于在我考试周的摸鱼时刻完成了。

摸鱼,21世纪的人间瑰宝。

这一年对全人类都不太善良,普通人如我能平平安安活过2020已经是最大的幸福了。 在2021年之初,回顾一下刚过去的 2(一)0(事)2(无)0(成),展望一下2021年的新生活。

2020, 我的FLAG

立flag🚩,不就是为了打破的吗?

翻出年初立的FLAG👇,发现自己也太怂了。 可能是因为知道立具体的flag估计也完不成,所以只敢笼统的写写大致的方向。 而且很蠢。

一年过去,还是要给出最后的回应:

  1. 反正我一直没心没肺不后悔的。
  2. 🤷‍♀️
  3. 算是找到了部分,也是被迫做的选择。
  4. 探索是探索了,就是没探索出成果来。
  5. 想是依然没少想,不过做也没少做。

2020, What did I do?

这一年是分割的,上半年疫情完全在家,下半年才回到学校。

  • Jan. 套瓷、考试、疫情和烫发。
  • Feb. 英语,你怎么这么难!
  • Mar. 参加了一次积累经验的数模美赛
  • Apr. 学会了Sonatine bureaucratique
  • Jul. 参加了一个nlp的夏令营
  • Aug. 以并不出色的报告能力,获得了一个二等奖
  • Sep. 去了一趟西北:兰州-青海湖-茶卡盐湖-马尔康
  • Oct. 人生的20岁
  • Nov. 被迫转方向,最后终于尘埃落地
  • Dec. 剪短了头发

做的事情并不少,也不只是学习。我很幸运,也很感激。 不想说:“其实还可以做得更好。” 更想说:“这一年你辛苦了你受累了你太不容易了。”

2020, Keywords

疫情在家也让我有了更多和自己对话的空间和时间。当社交变得更隐形,自己的重要性就渐渐浮现了出来。

和解师

心理咨询老师说她减了一辈子肥,肥胖是她面对了一生的敌人。 看见她依然不符世俗定义下的身材,我不禁感到有点可悲:

  • 为什么我们总是要为着外界的各种标准而不断否定着自己呢?
  • 为什么我们不能活得更轻松一点?更自在一点?

好不容易和同学见面也会被评价,你又胖了。 站在镜子面前想减肥,却不知道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还是别人眼里更好的自己。 总是在为了去迎合别人的评价做事。 立做不到的flag、希望自己保持101%的精力学习。 忍不住摸鱼摆烂又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 一次一次地对自己失望…

2020一年都沉浸在“我怎么这么烂”、“别人怎么都这么强”的焦虑之中。在年末终于鼓起勇气告诉自己,做不到也没关系。毕竟,努力、坚韧、漂亮都是一种天赋,而世界是偶然性相比交叠的结果。

我的和解时刻:

  1. 12月剪短了头发。一月又去染了个奇怪的颜色。从高中起就很仰望的事情,现在终于迈出了一步。
  2. 九月冒着风险逃课去了大西北。今年第一次去外省旅行,和爸妈一起。好久没看到过草原了!
  3. 无数次不好看&不瘦也没关系。想吃什么就去吃什么!
  4. 看剧的时候:没学习就没学习吧,开心最重要!

以及,不仅是对自己和解,也对他人和解。所有的人都活在不同的生活形式和人生叙事下。

【关于减肥和身体羞耻话题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一期海马星球的播客:

减肥:新时代的裹脚文化 by 海马星球 • A podcast on Anchor

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国大众对女性的审美标准:白瘦幼的女孩。

但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很多生活在他们身边的中国女孩——他们的同学、同事、甚至女儿——为了追求白瘦幼,在经历巨大的痛苦和身体折磨。这一切都是悄悄发生的,因为她们羞于告诉你们真相。 </p>

她们在厌食症、暴食症、抑郁症、焦躁症、双相情感障碍等心理问题中挣扎……甚至月经停止,子宫变得只有正常厚度的一半那么薄。

本期海马星球请到了微博健身博主“狂浪大哥”,英文名Erika,为我们讲述了她经历的这个平行暗黑宇宙。在她社交媒体生涯里,数以千计的女孩子曾给她留言,讲述自己绝望的减肥伤害和身体羞耻感。

我们瞥到这个暗黑宇宙中的人数之多,年龄之幼小,令人震惊。

她们并不是自愿进入这个怪圈。我们时代的文化,一面推崇削弱女性力量的白瘦美标准和顺从气质,一面是推崇有毒男性气概toxic masculinity的社会期待。而女孩们在敏感的青春期,遭到男性以“玩笑”的心态对她们的贬损攻击,肥婆,肥猪,非洲黑猪……甚至自己亲身父母时刻对她们身体的羞辱,如此造就的长期阴影,把她们引向错误的自救路径。

于是,她们成了父权消费主义的猎物。轰炸式的围捕,把她们推向这个自我摧残的恶性循环。微博上“28天断食”超话、小红书上的“液体节食法”……种种新时代江湖巫术,有的明显是违法犯罪,有的姑娘甚至被误导而丧命。但巫术却在网络上肆虐无阻。

海马星球讨论了白瘦幼为什么是父权审美的标准,女性为什么要砸碎这个标准,如何让身心健康有力,进入正向循环。


空想家

2020的最后,我还保留着一丁点理想主义。 试图去构建自己对自己的意义,是我对这个像机器一样运作的社会做出的一点小小的反抗。

希望自己不会成为一个只有口头和三分钟热度的人。

光的传递者

我太幸运了。在路上遇见过喜欢的人、喜欢做的事、还有喜欢摸的鱼。

很多人不仅发出光和热,还愿意把这份光传递给我。 感谢焦糖,感谢遇见和陪伴。 感谢帮助过我的朋友们。特别是晓艺学长。 感谢内容传播者和陪伴者。 还有感谢我爸妈。

2021, Best Wishes

祝大家在2021年生活顺利,能够偏爱truth,胜过偏爱自己的愿望,大家记得敢去相信。——李厚辰

㊗️一切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

  • 平安健康。
  • 幸福快乐。
  • 前程似锦,心想事成。
  • 做想做的事,和喜欢的人干饭。

希望自己能够变得更勇敢。

2021, FLAGS

对不起,即使写了这么多摆烂的话。最后还是想逼自己!

  1. 健康🏃‍♀️。身体最重要!希望自己好好的。
  2. 读书📚。今年能读50本书。
  3. 音乐🎵。至少弹会一首曲子🎹。
  4. 大可不必理会别人的想法。但一定要珍惜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