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New Year Resolution

新年快乐!

站在新冠第二年与第三年的交接点,2021也依然一 事 无 成。在此按照惯例,回顾一下过去的2021年,并展望一下2022。

2021, 我的 FLAGS

尽管去年的年终总结里不情不愿的定了几个非常好实现的flag,但今年发现,竟然都没有完成。

按照惯例,在此盘点一下去年的几个flag:

  1. 健康🏃‍♀️。身体最重要!希望自己好好的。

10月时做过一次体检,一切正常,一切平安。但比较可惜的是没有锻炼,感觉到身体越来越虚弱,apple watch表示最大有氧适能也低于平均。

  1. 读书📚。今年能读50本书。

(翻开豆瓣记录),今年读了25本书!(居然有25本?!)

  1. 音乐🎵。至少弹会一首曲子🎹。

算是弹会了半首《彩云追月》,一首小学六年级就会弹的钢琴曲。八年过去了,居然还记得半首。

  1. 大可不必理会别人的想法。但一定要珍惜缘分。

前者没能够做到,包袱还是太强。至于后者做到了一半吧。

2021, What did I do?

2021年过得真的好快,我的直觉还停留在今年二月份,转眼就已经到了12月。

对比2020年,2021年我的事情、产出都少了很多。这也间接导致了我的年终总结非常难写。当今年对比去年没有任何肉眼可见的成长时,我很难诚实地面对自己,并真诚地将这一年书写在互联网上。

因此这一部分暂时空出来吧😅。

2021, My Keywords

电影

今年在豆瓣上标记了200多部影视作品(尽管可能有几十部都是补标)。走到一年的末尾,最爱的还是2000年的《一一》和2021年的《犬之力》。

一个是《一一》

不久前才得知,原来2000年属于19世纪。出生在世纪之交的我,原来也是活在过两个世纪的人。而知道2000年属于19世纪,是因为这一年在多伦多上映的《一一》。

在《一一》中,杨德昌借胖子之口说:因为有了电影,人的生命拓宽了三倍。

我想是呀,在电影里,在创作者创造的一个一个空间里,你仿佛能够经历别人的人生,能够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甚至在电影里,我不需要“知道”,我只要“感受”。在这个层面上,观影和恋爱是类似的,它们都不要你用理性,不要你分析,它们只要你感受,无论喜悲,那种感受都是真实的。

另一个是《犬之力》

《犬之力》是简·砍皮恩2021年的新作,她在此片里探讨了男性气质、男性同性恋气质。

尽管电影里只有一位女性形象,她是脆弱的、没有话语权的,但此部电影仍然被认为是“女性电影”。点击进豆瓣的影评,很容易能看到“女性凝视男性”等类似的字眼。

电影中,传统阳刚的男性气质是被讽刺和被批评的,这也完全不符合当代的阳刚之气价值观。因此,我极少将犬之力推荐给别人,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看了它后会觉得不适和不理解。从这个角度上讲,犬之力的确是突破了我们的认知的。

2021年,女性主义电影、女性导演纷纷走进了我们的视野,她们在三大国际电影节获奖,也同时是奥斯卡的夺奖热门。互联网也是,女性视角的话语在互联网上占据了不小的比例。在这个UCG的时代,人人都可以是创作者的时代,来自女性内心的声音,总算被听到了那么一些。

有生之年里,我能够看到男性视角的叙事成为一种过时吗?

变化

2021年是变化的一年。又或者说,每一年都是变化的一年。我第一次独自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第一次租房,第一次进行社交…还有研究,研究工作带来的是不断的冲击感。很多事情对我来讲是新鲜的,同时是困难的。

变化带来的,是对自己的不断认识和发现。

研究,我发现自己… 好像不喜欢跟人沟通,不擅长提出问题。渐渐的明白自己不可能做出一些东西,于是在研究的超越性之外,也逐渐认识到了另一种可能性——将研究作为一种锻炼独立解决问题的学习过程,和作为一种持续性的工作。

一个人生活,我发现自己… 可以忍受差一点的生活环境,但却不能忍受麻烦。即使每天的饮食差一点,吃方便面、煮麦片,吃自己炒的蛋炒饭,尽管难吃一点,和着酱油吃也都是可以的;但我却不喜欢洗碗,每次吃完的锅,都得等到下次使用时才进行清洗。租房也是,自己住一个小房间里挺好,跟别人住也不错,但我却不想忍受超过半个小时以上的通勤时间、和要跑老大远才能洗澡的浴室。

环境的改变,这种外界的改变带给自己的变化大概率是新鲜的,但向内,改变自己是需要勇气的。

例如社交,我多希望自己就只生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但生活说不行,你必须去跟人社交,学会跟人讲话,学会在什么样的场合说什么样的话。

再例如研究,我总算明白,要想做出点东西,就必须承受不断尝试的烦躁,要想解决一个问题,就必须要有主动性。

2022, Best Wishes

变化让我看到了充满缺点的自己,尽管我时常对自己的要求相当低并不太在意,但为了一个即将到来的新阶段,此处还是对自己提出一些新的期待:

  • 希望能够改变与人沟通的惰性,尤其是跟陌生人和上级。
  • 希望对自己的项目有更强的计划和控制。
  • 希望能够多思考。

2022,㊗️我爱的人们(和去年一样):

  • 平安健康。
  • 幸福快乐。
  • 前程似锦,心想事成。
  • 做想做的事,和喜欢的人干饭。

2022, FLAGS

今年还是立几个flag吧:

  • 电影 🎬:希望今年观影量能大于100。
  • 读书 📚:阅读量大于20。
  • 完成手头的工作,无论最后以什么方式的成果呈现。
  • 随缘,但一定要珍惜缘分,珍惜眼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