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 | Computational Humor

在组里做的幽默计算分享ppt,挖个坑,有时间写成文字形式。[ppt]

最近在做幽默计算的相关内容,所以读了一些paper。

主要从下面几个方面:

  1. Background
  2. Humor Dataset
  3. Humor Recognition
  4. Humor Generation
  5. Conclusion

Background

在本章中,会重点讨论关于幽默的理论、和一些在语言学、社会学上的拓展。

What makes a joke funny?

主要有三种理论:

  1. Superiority Theory (优越论): 认为幽默源于一种突如其来的胜利感,或者是意识到对别人的优越感。
  2. Relief Theory (释放论): 从情绪的角度理解幽默。认为人们之所以意识到是幽默并发笑, 是因为人通过后天教育和社会影响所形成的情绪和心理压抑在幽默世界里得到了释放。
  3. Incongruity Theory (不一致论或矛盾论): 认为幽默来源于人们对故事的预期与故事结局的不一致,来源于人们对违背期望的不协调事物的感知。弱化了“动机”的作用,强调了对幽默的认知过程是一种对外部刺激事件的感知和解释。

Linguistics Research on Hum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