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idea到Jekyll-TeXt,博客迁移和自我探索之旅

博客,三分写作,七分折腾。其实都是为了正当摸鱼。

旅途计划

因为最近开始📷的缘故,我很希望能够把照片集也同时发布到博客的平台中。再加上gridea的同步功能总出问题,作者也很久没有维护仓库,自定义成本有些高。这时候原先域名正好到期了,续费有点小贵,我想着要不先下架整顿一段时间,顺便也就迁移一下下了。

于是我开始在各种博客平台和框架的主题中搜索🔍。最后看得眼睛都软了,每个都能被我挑出刺,最终还是没有找到能够完美的解决方案。

  • 尝试过的平台包括但不限于:Tumblr、wix、wordpress、lofter …
  • 考虑过的框架包括但不限于:ghost、notion、语雀、farbox、各种静态框架…

于是我重新审视了自己对博客的要求:

  1. 一定要好看:csdn、lofter、博客园等🙅
  2. 最好不用折腾:❌拒绝自己从头写前后端
  3. 加载速度不慢:动态加载太多的不🉑️、小服务器不🉑️、海外被墙的不🉑️
  4. 能够专注于写作:大部分博客都能够做到
  5. 希望能够放照片集:目前发现只有tumblr能够做到
  6. 最好还在持续维护:仓库最后更新在2020年前的不🉑️
  7. 最好能有一些自定义:需要有开源代码、代码方便改
  8. 能够解析到自己的域名:部分平台需要支付昂贵的费用
  9. 拒绝有广告、拒绝昂贵的价格:wordpress、ghost、wix、weekly等🙅

最后竟发现自己是一个既不想给钱又不想做事还带点完美主义的矛盾人。

我兜兜转转回到了去年看中的jecklly+TeXt,这个主题能够满足除了5以外的所有要求。同时作者也还在持续维护。

于是乎,就这样,博客迁移之旅,开始了!

旅途开始

迁移的过程相当简单,跟着TeXt的官方文档,创建好界面后,自己小小设计一下,最后迁移博文就好了。

Fish in a Tree意为🦥在树上摸鱼,因此我将基色定为绿色,而绿色的互补色为橙色,最后在配色网站上搜索,获得了四个主题色。从树和鱼这两个意象出发,我有了两个logo的搜索方向,最后将之填充为主题色。这也便是所谓设计的全部内容了。

最后从gridea中post复制到Jekyll的_post路径中,改改md文件名就好。可谓是相当容易。

旅途结束和开端

就这样迁移完毕!而迁移的结束又意味着写作和新一轮折腾的开始。我的后续计划:

  • 资金充裕后有一个域名
  • 加入图片集
  • newsletter更新

写在最后

我在迁移过程中使用到的各种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