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finished & Untested, Lost Love

modern love是我们的隐居时间 —— 是人与人之间的“爱”而非男女爱情 —— 跨越性别、阶级的爱是什么样的? —— 放弃通过一个外壳认识另一个外壳[1]

受《来都来了|听了再走》[1] 安利去看了Modern Love,第一集一把子把我看哭了,直接坐在教室里抹眼泪。

剧里面的那种Love,更像是一种不可名状的朦胧的感觉,一种细软而绵长的感觉,在人跟人之间的联结的,类似于像乌托邦一样的感觉。那是一种超脱了所谓单纯的“爱情、友情、亲情”的分类的,不可名状的感情关系。

然后我就想起了我曾经的一段Modern Love。

我一直不太擅长讲故事。再加之这段关系可能不大能被世俗的评判所接受,所以接下来的事情看看就好。

高三的时候,我遇见了一个从各方面来说,都能够算是在世俗标准下非常优秀的人。

我很幸运的留在了全校的重点班。我和他第一次成为了同组成员。我们虽相识一年,但几乎没有说过话。他常年年级前20,清北苗子,老师的重点关注对象。而我只是一个在一百名开外徘徊的废物。

我喜欢和他说话,一起聊八卦,喜欢倾诉自己的情绪和烦恼。喜欢看他的作文,喜欢听他讲题,讲我所不了解的事情。在那个压力爆炸和时常遭遇感情问题的高三,有一个人一直陪伴在我的身边。

在自习课说话的后果就是,被同组的同学举报给班主任。班主任单独约我们谈话,语重心长的告诉我别谈恋爱,然后把我调到了另一个小组。

搬走的前一个晚上,我记得是一个生物晚自习。在那节课上,我们都不约而同的越靠越近,我听见呼吸声,感受到心脏跳动,我一时间分不清到底属于谁。我们没有说话。

我们都知道,这个晚上后,我们很难再有机会再像现在一样亲密。这个故事还没有开始,就逐渐接近了尾声。

高考过后,他去了上交,我留在了四川。我删了他的QQ,他删了我的微信。

直到半年后,我才意识到曾经有一个人对我那么那么好,而我却几乎没有在意过他的想法。我为自己的胆小、自私感到卑劣、羞愧、悔恨,还有可惜。原来我曾经在不经意之间错过了这么多。


出于语言的局限性,我很难定义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它不像爱情那样,充满着激情(Passion),和对未来的承诺(Commitment);但又好像不单单只是友情。[3] 他作为陪伴者的形式出现在我的身边,在暗淡多时带给我希望,在每一个孤单的时刻守护着我。

The love we had in the past, unfinished, untested, lost love, seems so easy and so childish to those of us who choose to settle down. But, actually, it’s purest, most concentrated stuff. [2]

我们最后一次见面是在2019年寒假回校宣讲,我穿过门卫室,他也是。他笑了一笑,和我挥挥手。我不知道这到底算是遇见还是告别。然后我们朝着不同的方向继续前进。

这个故事过去了两年多。现在我总是想到他。

很少很少会有人对我那么好。他给予我的力量和勇气、他的干净、美好和温暖,时刻还能触及到我柔软的心灵。即使遗憾,但这种Unfinished & Untested, Lost Love,又是以另一种更永恒的形式存在了脑海里。Last FOREVER.

最后以一个三毛的话收尾:

现世的存在形式与关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些人优美的心灵,化为我一生的投影,影响了我的灵魂与人格。他们使我的本身受到感召与启示,而且今生今世都默默的在爱着这些人。想起这一些与那一些人,心里只有欣慰与安宁,里面没有痛苦。[4]

我始终觉得自己幸运。遇见如此多温柔的人。 祝大家好。

Be Well. [2]


[1] No.025 面对Untested Love,我不知道我们后面会怎样 - 来都来了|听了再走

[2] Modern.Love.S01.2019.tt8543390

[3] 罗伯特·史坦伯格,爱情三因论

[4] 三毛,谈心,ISBN: 9787806399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