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 in THU

我在大三上学期11月底申请到了清华大学的科研助理,到如今呆了有半年时间()。正好最近有人问到我申请的情况,所以提笔写下这一篇。

WARNING⚠️
本篇会介绍申请相关的问题和工作内容,并不对是否要选择该份工作做相应的建议。

在工作前,我需要先想好…

为什么选择做科研助理

现在来看,当时选择了RA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在于逃避准备工作和面试。但如果要细说,当然也有这些原因:

  1. 我有一定的研究经历,但并不出色。
  2. 我不清楚未来想从事什么方向,但对社会科学抱有一定的兴趣。
  3. 相当不信任自己的能力,逃避面试,逃避找实习工作。
  4. 以当时的面试准备和能力无法获得大厂算法岗实习的offer。

了解到通过科研助理的工作,我可以收获:

  • 研究经历
  • 一封推荐信
  • 学术交流
  • 人脉关系

总的来说,科研助理对我而言不是一个很差的选择,但同时也并不一定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如何申请?如何获得offer?

在我心里,RA的申请难度是«大厂的算法岗。

每个实验室、老师的申请流程和选用标准可能都不一样。而我的流程是:给老师发邮件、面试、简单的能力考核。

  1. 发邮件,可以在邮件中说明:
    1. 自我介绍、研究经历、项目经历
    2. 感兴趣的方向
    3. 能够实习多长时间
    4. 附上简历
  2. 老师回复,进行面试。面试跟一般差不多,大概问了:
    1. 自我介绍
    2. 做过的项目
    3. 以后的规划
    4. 提问环节
  3. 进行简单的能力考核:实现TextCNN、LSTM模型的代码,并且训练测试模型。

申请时可以关注的问题

  1. 现状和职责
    1. 需要做些什么工作?(有些会招进去打杂或者做工程,可以在交流中提出做研究的意愿)
    2. 线下or线上?需要投入多少时间和精力在工作上?
    3. 实验室有多少人?有哪些方向?基础条件如何?
  2. 对于方向的认识
    1. 前景如何?
    2. 主要的研究进展或突破方向在哪里?
    3. 从事相关研究,需要学习哪些知识?
  3. 物质条件需要
    1. 吃饭住宿问题怎么解决?
    2. 能够得到多少的补助/工资?

为什么要关注钱的问题 —— 企业一般会有hr专门谈,但实验室老师很少会主动提出。 在另一个一线城市独自生活成本还是有一丝丝高(若不是大富大贵家庭),很多人不愿意开口谈,去了一两个月才知道可能拿不到补助、房补、或者只有几百一千。如果有需求,建议还是尽早开口,尽可能说明自己的处境。

我的RA日常

工作情况

  • 工作内容:一个老师给的研究课题、有时也给老师打打杂。
  • 工作强度:取决于自己和当前的研究情况。平时可以迟到早退摸鱼,没有考勤,但周末和放假期间也可能有组长/合作者来push。
  • 工作薪资:不低于大厂实习的薪资能够cover掉房租和日常花销,但攒钱也有少许困难。

社交生活

  • 可以参与到实验室组织的活动、学术会议中。
  • 如果能够跟学院签了RA的合同,还可以参与学校组织的教职工活动中。
  • 由于没有考勤的压力,趁着工作日可以溜出去玩。

个人建议

科研助理并不一定对每一个人来讲都是很好的选择。如果你未来选择直接就业、或是希望通过大三下学期挣够大四的学费,那么科研助理完完全全不适合;如果能够凭借自己的能力进入大厂算法岗,业界或许是更好的选择。但如果你:

  1. 去不了企业算法岗
  2. 立志深造、需要推荐信
  3. 研究经历不够、想尝试一下研究工作
  4. 想体验另一个城市的生活

那么也不妨试一试。

总之,RA有利有弊。在这里,或许可以收获一段不错的研究经历,也完全有可能浪费一段时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如何利用这一段时间。

如果有什么问题欢迎提问,也欢迎指正。